煤矿机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首页|网站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师资队伍|GE平台|校企合作|特色创新
 今天是:
友情链接
吕梁学院主页
吕梁学院矿业工程系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山东大学
河男理工大学煤矿...
中国矿业大学
访问量统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教学>>规章制度>>正文

实验教学安全应急预案
2019-03-21 19:23 作者: 编辑:李瑾    (点击: )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确保实验室工作环境,维持正常教学与生活秩序,防止和处置实验室突发事件,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吕梁学院实验室危险品管理办法》和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制定本应急预案。对因实验室而引发的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职责分工

坚持“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逐级管理,分工到人。实验室主任应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负责人,实验室全体人员都是事故处置的责任人。

三、应急原则

本预案遵循先救治,后处理;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理,后报告的基本原则。

四、应急措施

一)剧毒化学药品丢失应急处理预案

1、当有人发现化学剧毒药品有丢失时,应立即向实验中心主任汇报。

2、实验中心主任得知情况后,首先要及时向系主任、教务处负责实验室管理的领导、学校分管领导和保卫处等汇报现场药品丢失情况,并安排至少两名专业人员留守现场,保护好现场,直至公安部门人员和保卫人员到达现场。

3、实验中心主任向各级领导汇报情况完毕后,立即组织通知实验室教师、实验室员及相关学生在半小时内到达现场。

4、实验室教师、实验员到达现场后,应在实验中心办公室集合,不得离开,等待相关部门领导调查问询。  

5、相关部门领导全部到达现场后,实验中心主任与公安部门人员立即对实验室配带钥匙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实验室钥匙是否有丢失、被他人使用或复制现象。

6、实验中心主任、教师对近期实验室人员出入、药品使用等情况立即进行详细检查,对实验室相关人员进行询问调查,了解掌握实际情况。

7、实验室教师、实验员在人员询问调查完毕后,立即对实验室所有药品进行一次盘查,确认其他药品有无丢失现象。如有丢失现象,还需进一步进行深入调查。

8、根据各方面线索对丢失药品流向做出判断,在最短时间内将丢失剧毒药品追回。

9、整个事件处理完毕后,实验中心主任在24小时内,以书面形式报告书上报学校安全管理处事件的全过程及专业采取的防范措施。

(二)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预案

1、实验室内发生化学品泄漏事故时,当事人或在场人员即拨打有关电话报警和联系安全管理处等主管部门与负责人员,简要报告事故地点、类别和状况。  

2、及时组织现场人员迅速撤离,同时设置警戒区,对泄漏区域进行隔离,严格控制人员进入。

3、控制危险化学品泄漏的扩散,在事故发生区域内严禁火种,严禁开关电闸和使用手机等。

4、进入事故现场抢险救灾人员需佩戴必要的防护用品,视化学品的性质、泄漏量大小及现场情况,分别采取相应的处理手段。如发生小量液体化学品泄漏时,可迅速用不同的物质和方法进行处理,防止泄漏物发生更大的反应,造成更大的危害。

5、如有伤者,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及时送医院救治。如学生受伤,要及时通知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

(三)剧毒化学药品中毒应急处置预案

1、如发生气体中毒,应马上打开窗户通风,并疏散学生离开实验室到安全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报告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和应急办公室,并根据严重程度联系医院救治。

2、如发生入口中毒,应根据毒物种类采取适当处理方法,毒物为非腐蚀性,立即用催吐或洗胃以及导泻的办法使毒物尽快排出体外,然后送医院救治。但腐蚀性毒物中毒时,一般不提倡用催吐与洗胃的方法,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四)强酸、强碱腐蚀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化学强腐蚀烫、烧伤(如浓硫酸)事故发生后,应迅速解脱伤者被污染衣服,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皮肤,保持创伤面的洁净以待医务人员治疗,或冲洗后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针对碱性物质)进行中和。并及时向指导老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报告,负责人视情况的轻重将其送入医院就医。

(五)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1、实验室内严禁吸烟,使用一切加热工具均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2、转移,分装或使用易燃性液体,溶解其他物质时,附近不能有明火。

3、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水和沙土是最常用的灭火材料。一般的灭火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水浸的棉被等。

4、在发生火灾时,如果火势较小,应迅速组织扑灭;如果火势较大,或现场有易爆物品存在,有可能发生爆炸危险的,应迅速组织人员撤离现场,同时向119和学校安全保卫处报告。有条件切断电源的,应迅速切断电源,防止事态扩展。

5、有机物或能与水发生剧烈化学反应的化学药品着火,应用灭火器或沙子扑灭,不得随意用水灭火,以免因扑救不当造成更大损害。用电仪器设备或线路发生故障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现场电源,将人员疏散,并组织人员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6、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同时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六)带电操作安全应急预案  

1、操作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了,应等干燥后再用。

2、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3、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校相关部门。

五、应急保障

1、保证消防应急设备处于良好的待命工作状态。消防应急设备是用于事故初始状态控制的重要保障,为此消防应急设备必须有专人负责管理,做到定点放置,定时检查更新,确保消防设备随手可拿,拿来可用。

2、注重应急宣传。平时注重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学生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的学习,增强人们的危机防备意识,提高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

3、注重平时演练。意外事故的特点是发生突然、扩散迅速,往往会引起人们的慌乱,处理不当又容易引起二次灾害。因此,平时要注重演练,让大家做到“三知”(知消防设备放置地点,知如何使用消防设备,知撤离路线)。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才会有条不紊。

4、常备通用的救护器材与药品。为了应付突然而来的事故,在实验室或工作室应储备一些救护器材与药品如:尼龙绳、手电筒、毛巾、药棉、纱布、胶布、止血贴、生理盐水、解毒剂等。

5、争取社会支援。校内有医院,有校警、保安员等保卫警戒力量,市区内有消防队。在发生意外事故时,必须尽快争取他们的救援。

6、无论在何时何地,当发生危害实验室安全的事故时,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的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发生严重事故,立即报告学校有关部门或报警。

报警电话110,火灾报警电话119,医疗急救电话120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吕梁学院矿业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