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首页|网站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师资队伍|GE平台|校企合作|特色创新
 今天是:
友情链接
吕梁学院主页
吕梁学院矿业工程系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山东大学
河男理工大学煤矿...
中国矿业大学
访问量统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特色创新>>科技竞赛简介>>正文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2019-03-12 17:02 作者: 编辑:李瑾    (点击: )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北京中教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著名高校共同承办,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第一届:

地点:南昌大学

时间:2004.9
主题:无固定主题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大赛。大赛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目的,充分展示了我国高等院校机械学科的教学改革成果和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的成果,积极推动了机械产品研究设计与生产的结合,为培养机械设计、制造的创新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二届:
地点:湖南大学
时间:2006.10
主题:本届大赛主题为“健康与爱心”,内容为“助残机械、康复机械、健身机械、运动训练机械等四类机械产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是在中央提出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我国装备制造业全面复苏并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和理工处领导的指导和支持,得到了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和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05—2008)组委会委员全程参与,得到了全国范围内高校领导、教师和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决赛工作得到了湖南大学的精心组织、湖南长庆机电科教有限公司和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无私资助。
第三届:
地点:武汉海军工程大学
时间:2008.10
主题: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08年)的主题为“绿色与环境”。内容为“环保机械、环卫机械、厨卫机械三类机械产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其中“环保机械”的解释为用于环境保护的机械;“厨卫机械”的解释为用于厨房、卫生间内所使用的机械。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第四届:
地点:东南大学
时间: 2010.10
主题: 第四届(2010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为“珍爱生命,奉献社会”,内容为“在突发灾难中,用于救援、破障、逃生、避难的机械产品的设计与制作”。其中“用于救援、破障的机械产品”指在火灾、水灾、地震、矿难等灾害发生时,为抢救人民生命和财产所使用的机械;“用于逃生、避难的机械产品”,指立足防范于未然,在突发灾害发生时保护自我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机械,也包括在灾难和紧急情况发生时,房屋建筑、车船等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一些公共场合中可以紧急逃生、避难功能的门、窗、锁的创新设计。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第五届:
地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工程学院(陕西西安)
时间:2012年7月下旬
主题:第五届(201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幸福生活——今天和明天”;内容为“休闲娱乐机械和家庭用机械的设计和制作”。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家庭用机械指“对家庭或宿舍内物品进行清洁、整理、储存和维护用机械”。休闲娱乐机械指“机械玩具或在家庭、校园、社区内设置的健康益智的生活、娱乐机械”。凡参加过本赛事以前比赛的作品原则上不得再参加本届比赛;如果作品在功能或原理上确有新的突破和创新,参赛时须对突破和创新之处做出说明。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第六届:
地点:东北大学
时间:2014年7月27日-29日
主题: (2014年)的主题为“幻·梦课堂”;内容为“教室用设备和教具的设计与制作”。学生们可根据对日常课堂教学情况的观察,或根据对未来若干年以后课堂教学环境和状态的设想,设计并制作出能够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更具吸引力的机械装置。
课堂包括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教室用设备包括桌椅、讲台、黑板、投影设备、展示设备等;教具是指能帮助大学生理解和掌握机械类课程(包括但不限于“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等)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等的教学用具。
学生在设计时,应注重作品功能、原理、结构上的创新性。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暨第八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设计大赛在东北大学隆重开幕。本届比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 和东北大学联合承办。来自全国89所高校的7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吕梁学院矿业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