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首页|网站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师资队伍|GE平台|校企合作|特色创新
 今天是:
友情链接
吕梁学院主页
吕梁学院矿业工程系
太原理工大学
中北大学
山东大学
河男理工大学煤矿...
中国矿业大学
访问量统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GE平台>>主要设备>>正文

高级过程控制实训系统
2019-03-07 17:54 作者: 编辑:李瑾    (点击: )

高级过程控制实训系统

[参考照片]

[产品信息]

产品品号:LZCP00000640

产品型号:GK0501

产品配置:GE过程控制系统电气控制屏;高级过程控制被控对象(五水箱)

[产品说明]

一、产品概述

过程控制系统是利用过程检测装置、变送器、控制仪表和执行器等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检测与控制,以达到所需控制目标。过程控制系统的参量为温度、压力、流量、液位、成分等,它涉及冶金、机械、石油、化工、电力、轻工、建材等领域,因而过程控制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本产品的控制方式采用PLC控制,是一款根据自动化及相近专业的教学特点和学生培养目标,结合国内外最新过程控制技术动态而推出的集智能仪表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为一体的普及型多功能实训装置。对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等过程参数应用多种控制方案进行控制,同时让学生熟悉主流的工业控制产品,并具备一定操作、选型、设计能力,为就业时迅速进入角色打下基础。

本产品的设计之初就对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培养有完整地教学理念和目标。依据行业对过程控制控制工程型人才的需求,我们把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由低到高,从易到难的安排。

二、整机参数

被控尺寸:2200*750*2000mm

整机容量:≤10.0KVA

适用电源:220VAC±10%50Hz

三、产品特点

开放性:电气控制屏将整机的电气控制系统结构完全开放,便于学生观察电气配置方式;过程控制被控对象同样采用开放式结构设计,快速接头的应用,便于学生根据不同的实训项目或课题,快捷方便的搭建配套管路;分线器的应用使电气控制屏可以外接其他控制对象,同时使过程控制被控对象可以外接其他的控制器。

工业性:产品所配的水管管件、控制元件、检测元件、执行元件等均采用实际工业用器件,非标件的加工符合工业标准,控制系统采用工业生产中常用的主流控制器及控制通讯方式;最大程度的缩短了与工业级设备的差距。其中控制系统、热工检测设备、各类执行器等设备与控制系统均与工业生产应用相一致,将现代化工业现场的各项先进过控技术充分融合并展现。

综合性:产品涵盖了编程控制、电机驱动、传感检测、管路搭建、人机交互、低压配电、识图配线等知识点、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训兴趣与实训效果。该装置本着工程化、人才培养综合化的设计原则和思想设计开发,含有多种控制方式即可以满足《自动控制原理》、《过程控制》、《控制仪表》、《自动检测技术与传感器》、《计算机控制》、《电气与PLC控制》等自动化专业课程的实训教学。

先进性:系统以工业过程控制项目为设计目标,可全自动化、高效率、高精度的实现流体控制工程,可通过计算机和HMI组态监控系统状态和控制系统功能。并且,系统所涉及的PLC、组态技术、远程IO控制、PID控制技术、仪器仪表控制、信号采集与处理技术等,均充分体现了系统技术应用的先进型。

四、产品组成

4.1电气控制屏:电气控制屏由一套立式网孔板多功能屏和安装其上的电气控制元件组成,其电气装配与布线方式符合工业及标准。

控制系统可以分为4个层级:

 1层为上位机处理系统:负责人机交互操作,在整个系统中处于最高层级,需要组态上位机画面,学生通过它完成各个实训操作及实验记录;

 2层为信号处理、采集、发送系统:负责信号的采集、处理以及发送控制信号,需要对它进行编程、程序下载及调试;

 3层为控制屏执行元件系统:负责对现场仪表进行采集及显示并上传到上一层级系统,同时负责接收上一层级控制信号并实施对现场执行元件的控制操作;

 4层为现场执行元件、仪表系统:即实际被控设备上的信号采集元件及执行操作元件。

本产品采用PLC控制系统,可满足自动化专业、化工专业等各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实训。

 PLC控制系统方式:具有速度快,数据处理功能强的特点,采用人机界面实现上位机交互,并实现实训内容选择、实训操作的使用和设计等功能;

   4.2过程控制被控对象:过程控制被控对象由一套铝型材框架和安装其上的水箱、锅炉、水管管件、检测元件、执行元件等组成。

五、实训内容

3.1针对性实训内容

单容水箱液位数学模型的测定实训

双容水箱液位数学模型的测定实训

三容水箱液位数学模型的测定实训

非线性容积水箱液位数学模型的测定实训

单容水箱容积改变的液位数学模型的测定实训

测定不同阻力下单容水箱液位数学模型实训

锅炉与加热器对象数学模型试验

3.2简单控制实训

锅炉水温位式控制实训

单容水箱液位控制实训

双容水箱液位控制实训

三容水箱液位控制实训

锅炉水温定值控制实训

调节阀流量控制实训

调节阀压力控制实训

水泵流量控制实训

3.3复杂控制系统

串级控制实训

比值控制系统实训

前馈-反馈控制实训

3.4系统的建立及组态

PLC控制系统组态实训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吕梁学院矿业工程系